English

有“清十三陵”吗?

2000-06-28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一位青年朋友在《中华读书报》2000年6月7日5版《走出特利尔》一文中读到了“想起大清皇帝的13座陵”之句,想弄清那13座陵的名称、地点,查了几本书都未查清,又来向我借书。我告诉他那是误书失校所致,不必查了。“清十三陵”这样的词句,前些年我就曾读到过。清朝皇帝,连同在关外建后金称帝的太祖努尔哈赤和改国号为清的太宗皇太极都算上,一共才是十二位,其中末代皇帝溥仪并没有修建什么陵墓,怎么会有“大清皇帝的13座陵”呢?

我们可以查一查看:在河北省遵化县马兰峪的清东陵里有安葬顺治帝的孝陵、康熙帝的景陵、乾隆帝的裕陵、咸丰帝的定陵、同治帝的惠陵。在河北省易县梁各庄附近的清西陵里有安葬雍正帝的泰陵、嘉庆帝的昌陵、道光帝的慕陵、光绪帝的崇陵。在辽宁省沈阳市有清太祖努尔哈赤的福陵、太宗皇太极的昭陵。三处加起来才十一座。再加上埋葬并未真正当过皇帝的清皇室祖先的位于辽宁省新宾县的永陵,也才是十二座,不会有“大清皇帝的13座陵”。

“十三陵”只有一处,那就是大家都熟知的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的明十三陵。有“明十三陵”却没有“清十三陵”。是作者们下笔时没有留心,误把那个“明”字写成“清”,才有了“清十三陵”。一字之差是件小事,却给认真读报的读者带来了麻烦。为减少不必要的麻烦,希望作者、编者、校者都能注意到这类的小事。

 (沈阳昆山小区 李景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